淡江大橋紀錄片拍攝-縮時攝影
臺灣第一座公路和軌道共構的景觀橋
全球最長的單塔不對稱的斜張橋
有效紓解往返八里與淡水的車流
能減少15公里路程,紓解關渡大橋往返八里與淡水的車流,還可串聯台北港與淡水新市鎮
Previous slide
Next slide

淡江大橋簡介

淡江大橋是跨越臺灣第三大河川淡水河河口的斜張橋,位於新北市淡水區與八里區交界,為臺灣第三座鐵路軌道和道路共構的橋樑。1980年代末提出興建計畫,行政院於2010年4月2日核定淡江大橋可行性規畫報告,計畫全長約12.08公里,包含主橋920公尺及兩端聯絡道,屬於高架橋樑,橋面總寬44到71公尺,橋塔高200公尺,設計車輛行駛時速90公里,中央預留8公尺寬的輕軌路軌,耗資新臺幣153億元,平均每公里造價約12.17億元。主橋段的國際競圖已經於2015年8月12日發表結果,由伊拉克裔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Mohammad Hadid)的團隊操刀之設計案勝出,完工後將成為全球最長單塔斜張橋,可舒緩關渡大橋、國道一號淡水河橋 、國道三號碧潭橋的交通流量,並帶動淡海新市鎮的開發。

拍攝記錄點

第一記錄點(第一張)

第二記錄點(第二張)

第三記錄點(第三張)

拍攝過程

自2019年開工後,本公司負責淡江大橋主橋興建工程之縮時攝影,在橋的二端分別設置三套自動化縮時攝影組(採用2400萬像素單眼相機),採全自動即時雲端監控模式,遇到問題可在第一時間知曉,並派員進行設備調整,保證全程完美以縮時攝影記錄興建過程。
第二記錄點

電影級高規格設備及專業檢測維護是完美品質的保證

本次案例縮時攝影設備,控制主機、拍攝相機、溫控、供電、影像傳輸及雲端監控等系統均由本公司自行設計組裝,因應長期且須穩定作業,所有設備均採最高規格,配合嚴格的巡檢與專業的維護,加上長期大型工程影像紀錄經驗(北部流行音樂中心2012-2020,為期八年、桃園機場第三航廈2018-至今),面對各種突發裝況,皆可一一克服,保證工程縮時攝影一鏡到底。
第三記錄點安裝紀錄

縮時攝影設備組與防護箱

專為此次淡江大橋設置的高階建築供稱縮時攝影組,全程自動化高解析拍攝,全不鏽鋼防曬外箱體,搭配即時監控系統,面對各種氣候皆能穩定作業!!

設計概念

由國際知名建築設計師札哈‧哈蒂的國際競圖―淡江大橋,作為主橋體設計,完工後將成為全世界最大跨距的單塔不對稱斜張橋,不僅可以紓解關渡大橋往返八里與淡水的車流,還可串聯台北港與淡水新市鎮,同時與淡水夕照相映,成為世界級的地標。

美麗橋景

zaha-hadid-danjiang-bridge-competition-taipei-taiwan-designboom-04N

資料來源:https://dj.sinotech.com.tw/      交通部公路總局淡江大橋及其連絡道路新建工程 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