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與答FAQ

一.如何減少雨水痕

1.加遮雨板:縮時攝影相機一般體積輕巧,原廠設計考量體積、重量、包裝及成本,未將減少雨水痕跡的配置完善,因此安裝時,加裝專用遮雨板,能有效大幅減少雨水痕跡造成的模糊失真。專用遮雨板詳情,請參考左圖和商品項目中的BP7828防水盒遮雨板

2.鏡頭方位不要逆風:安裝時需衡量拍攝點的常態風向,鏡頭拍攝方向應順風向安裝,並利用機身、保護盒或現場設施阻擋強風,能降低大部分飄雨及風沙附著在鏡頭,減少水漬、污漬造成的成像模糊,提升拍攝品質。

3.雨後巡檢:下雨過後巡檢,發現雨水痕跡殘留鏡頭,應即時清除。尤其拍攝點位於風沙灰塵較大區域,更應在雨後巡檢清潔鏡頭,才能保證影片清晰。

4.加裝保護鏡:目前小型縮時攝影相機,無法加裝保護鏡,此點還得請原廠多費心。

二.如何一鏡到底?

1.穩固的安裝重點中的重點,Brinno原廠設計中,各款縮時攝影相機都配有合適的安裝盒、架,只要依原廠規劃的盒、架及說明去安裝,即可解決一般安裝問題。但攝影期間如需經歷颱風期或攝影期程長久(一年以上),則需考量設備是否能經受住颱風侵襲,或在長工期中,因震動、碰撞造成螺絲鬆脫鏡位偏移。

2.解決強風侵襲、螺絲鬆脫及被碰撞造成的位移,加強相機的保護、多點鎖固是必需的,大部分營建工程縮時攝影鎖固設備都採單點鎖固,也就是採用傳統的照相機或錄影機雲台甚至用關節式鎖固鐵件,專業攝錄影雲台主要考量是因應場景經常變化而方便角度調整設置的,而營建工程縮時攝影設備是一次場景調整後就不允許再更動拍攝角度,所以必須用多點式的鎖固,才能應付長期作業而不位移。

3.如附圖提供可抗強風及一般碰撞的多功能保護盒,此款保護盒具點鎖固且可擋雨、防起霧、防盜、降溫、好施工及重複使用等。關於此多功能保護盒的功能,請上網參閱BB1816型多功能保護盒組。

4.後製處理:安裝在工地或工區外圍的縮時攝影相機,除了直接鎖固在穩固的水泥建築物上,其餘安裝在長柱、高架的支撐體上,會有輕微搖晃及高溫差造成熱漲冷縮的輕微位移,這些輕微位移可以在後期製作時用軟體解決。

三.如何處理縮時攝影的後製?

1.安裝工地或工區外圍的縮時攝影相機,除了直接鎖固在穩固的水泥建築物上,其餘安裝在長柱、高架的支撐體上,會因震動及高低溫差造成熱漲冷縮,造成輕微位移,這些都能在後期製作時,使用專業軟體處理。

2.拍攝時的位移、晃動、旋轉、遮蔽,需使用專業影像軟體進行處理,最大宗的專業影像軟體,就不得不提”Adobe”了,各式作業系統都可使用,從圖片修圖到電影製作,種類完整功能強大。一般常見的AfterEffects、Premiere Pro及Photoshop皆是旗下產品,其中”After Effects”功能最為強大,效果最好,一般使用於特效或對影片進行大幅度處理,但學習難度高,電影、電視、廣告等工業級的製作者,佔使用者比例較高。”Photoshop”為專業相片處理軟體,可在單眼相機攝製之單張連續圖檔處理時使用。最後的影像剪輯則是使用Premiere Pro,可將 AfterEffects及Photoshop製作的素材,匯入其中進行剪接、調色…等,最終輸出成完成品影片。Adobe為全球影像製作軟體領導廠商,旗下各軟體使用者眾多,遍布範圍廣,網路教學資源豐富,適合從新手到各種影像專業人士,且各軟體間相容性極佳,連動性良好,在後製處理上能更加得心應手。

四.如何自行檢查縮時攝影相機是否運行正常?

以Brinno TLC2020縮時相機(目前2020年6月市面上使用最多的營建工程高階縮時相機)為例,鏡頭上方LED燈,每10秒閃爍一次,閃綠燈為正常運作,閃橘燈及紅燈為電池電量低,需更換電池。

在使用韌體FW150版本時,以USB TypeC 傳輸線將相機連接筆電後,可讀取記憶卡內檔案,瀏覽拍攝影片進度,並檢查運行是否正常。

五.如何更新TLC2000與TLC2020的韌體?

Brinno TLC2000及TLC2020二款相機已有FW158繁體中文版韌體可更新

相關資訊可參考最新消息—網址

六.使用懸臂、反向夾、重力夾常會遇到什麼問題?

1.拍攝中或例行巡檢維護時,單點固定的縮時攝影機,容易因觸碰造成微小位移。

2.遭遇颱風或劇烈天氣變化時,在承受範圍內,裝置懸臂或延伸設備的相機,在加裝相機保護套困難度高,在無法承受時,須整組拆裝,而事後復原位置時,無法將位置百分百回復,且難以即時比對拆除前位置。

3.電池電量或記憶卡容量不足需更換時,安裝懸臂、延伸夾具,會造成維護困難,危險性提高,且易造成相機拍攝小位移。

4.由於夾具將相機延伸至女兒牆外,設備懸在半空中,人無法直接靠近相機,難以做相機位置精確校準。

七.如何避免和解決霧氣與水氣所造成的影片模糊問題?

1.盒內有水氣時,應盡量避免盒內外溫差過大的情況,容易產生霧氣,造成成像模糊。

2.當盒內已有水氣,可打開透氣孔、線孔…等,使盒內外空氣流通,能有效降低霧氣的產生。

3.盒身處於密閉狀態時,可放置乾燥劑,去除水氣(效果有限,乾燥劑吸飽水氣後,需更換新的)。

4.應避免在下雨或潮濕環境下開啟防水盒或保護盒,水氣或水滴容易淤積盒內,當水分蒸散後又會造成鏡頭起霧。

5.盒身內部保持密閉真空狀態時,不會有霧氣產生(可避免溫差、大量水氣..等問題)。

八.如何準確計算Brinno縮時攝影相機的電池續航及SD卡儲存用量?

請先設定好所需拍攝的時間,在使用縮時設定小幫手進行計算,可以準確掌握設備狀況,讓巡檢更加有效率。

此計算器僅供評估使用,實際相機電池壽命會受到場景的變化,環境明暗度,溫度和電池廠牌的影響而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