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時攝影高階析度與一般解析度之間有什麼差異?

最大的差異是紀錄影像格式,高解析度縮時攝影是用單眼相機以Raw檔紀錄相機的最大影像格式(如3200萬像素),再輸出成影片。一般解析度縮時攝影是用小型縮時攝影機或監視用相機將相機最大影像(如207萬像素)直接壓縮輸出成Full HD影片。Raw檔是一種未經壓縮的原始圖檔,可記錄影像的所有細節,所以成果影像可調整幅度極大。一般而言,同一場景的影像,單眼相機Raw檔紀錄的影像細節是小型縮時相機的數百倍。而成果影像呈現的影像品質必然是極大差異。保盈公司十幾年來鑽研縮時攝影,任何場景的縮時攝影均可做最完整紀錄與最完美呈現。下述案例列舉高解析度縮時攝影與一般解析度縮時攝影拍攝差異,以下三點說明:一.遮蔽障礙物及礙眼場景之處理。二.多元影像之製作。三.高放大倍率及清晰影像之呈現。
一般縮時影片高解析縮時影片
拍攝相機小型縮時攝影機,如GoPro、Brinno、Afedus等縮時攝影相機單眼相機,如Canon、Sony、Nikon等單眼相機
記錄檔格式AVI、MP4Raw、Tif、Jpg、Mp4、Mov
影片檔格式AVI、MP4Mp4、Mov、Avi
影片畫質Full HD(1920×1080,207萬像素)8K(8192×5464)、4K、2K、Full HD

一般縮時影片

  • 拍攝相機:小型縮時攝影機,如GoPro、Brinno、Afedus等縮時攝影相機。
  • 記錄檔格式:AVI、MP4
  • 影片檔格式:AVI、MP4
  • 最佳影片畫質:Full HD(1920×1080,207萬像素)

高解析縮時影片

  • 拍攝相機:單眼相機,如Canon、Sony、Nikon等單眼相機。
  • 記錄檔格式:Raw、Tif、Jpg、Mp4、Mov
  • 影片檔格式:Mp4、Mov、Avi
  • 影片畫質:8K(8192×5464)、4K、2K、Full HD

一.遮蔽障礙物及礙眼場景之處理

透過影像後製處理,能做到招牌文字替換(如圖一)、礙眼場景及障礙物遮蔽(如圖二),以下案例為汐止建案實際拍攝畫面,在鄰近大樓頂樓,向下俯拍營建工程施工過程。

Before After

圖一、招牌文字替換前後比較

Before After

圖二、場景遮蔽替換前後比較

點擊拖曳圖片中間滑桿,查看前後差異

二.多元影像之製作

高解析縮時影片核心在使用單眼相機拍攝的Raw檔,在後製處理時,將豐富的細節做後製處理(如圖三)。透過對影像後製,還可達成廣告招牌的遮蔽(如圖二)、礙眼場景掩蔽替換(如圖二)、畫面角度調整、變形校正對齊…等。單一記錄點,一次完整攝製的高解析度縮時攝影影像,即可將場景影像經[拉近拉遠]、[位置改變]、[移動]、[旋轉]…等進行多次變化,後製做出的多種運鏡變化,讓縮時攝影影像能豐富運用及呈現多元變化。

Before After 原始圖檔處理前原始圖檔處理後

圖三、原始圖檔處理前後對比

點擊拖曳圖片中間滑桿,查看前後差異

用運鏡原理後製,將一組影像製成多組不同影像。以下為實際案例說明:

1.將一組完整影像針對重點工項畫面做放大、拉近、裁切,場景經後製輸出成A、B、C、D等四場景。

場景A

場景C

場景B

場景D

2.將一組完整影像後製,做成多組動態縮放、旋轉、移動等場景。

後製運鏡:向左移動場景

後製運鏡:緩慢拉遠、放大場景

3.根據需求對場景修改調整

後製運鏡:移動+拉遠放大場景

後製運鏡:轉動+拉遠放大場景

三.高放大倍率及清晰影像之呈現

高解析度與一般解析度在高倍率放大後的細節比較,單眼相機拍攝細節保留完整,層次分明,顏色鮮活,招牌字體銳利清晰可見,小型縮時攝影機在高倍率之下,畫面已然模糊失真,畫面細節缺失,顏色較單一,招牌字體邊緣銳利度不足。

單眼相機拍攝:怪手車身高倍率放大

小型縮時攝影機拍攝:怪手車身高倍率放大

單眼相機拍攝縮時影片,已經是電影、電視及廣告中常見拍攝手法,但耗費時間、人力、物力龐大,卻多用做短時間紀錄。小型縮時攝影機具備便利、便宜、省電、且方便做長期拍攝,但解析度較低,難做後製運用。單眼相機的高解析度縮時影片攝製,經保盈公司十多年研究開發,運用市面上多達百種專業鏡頭,將單眼相機結合控制主機、雲端傳輸、遠端控制、溫度控制、雨水感知及最關鍵的一鏡到底安裝工法。最佳營建工程縮時攝影解決方案,已成功攝製臺北流行音樂中心八年不間斷一鏡到底之縮時影片。[瀏覽影片請在此點擊]

想更多地了解我們的服務?

來和我們談談

高階工程縮時攝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