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工程縮時攝影-1

使用縮時攝影紀錄建築工程的好處(上)

工程縮時攝影的十大好處(前五項)內容綱要:

1.影像資料可以當建築履歷使用

2.超高解析度或多種解析度的選擇

3.RAW檔記錄

4.縮時攝影影像可當記錄片使用

5.超高解析度及超多鏡頭群的單眼相機來拍縮時攝影,事半功倍

工程縮時攝影使用原則上,為紀錄營建工程完整建設過程,可用簡單直覺的方式,在短時間內呈現整體興建全貌,可做營建單位的建築履歷,也能依需求調整拍攝品質。高解析度的素材部分,也相當適合用當作紀錄片使用。

影像資料可以當建築履歷使用

工程縮時攝影的所拍攝影像資料可以作為建築履歷來使用,尤其是一鏡到底及高解析度的影片,可快速且清析的呈現工程完整樣貌及細節,讓工程進度一目了然。

高解析度或多種解析度的選擇

縮時攝影的解析度從早期的1280×720(92萬像素)到目前普遍的1920×1080(207萬像素Full HD),若使用單眼相機來製作縮時攝影時,其解析度可大幅提升為二千萬至五千萬像素。在同一場景下,以更高解析度取得影像,能做到更高倍率的放大處理及瀏覽。在完工後,如需調閱施工中的影像資料,可存成4K或更高解析度縮時攝影影片,也可截錄其中單一固定畫面,列印成單張清晰相片。

RAW檔記錄完整保留所有細節

使用單眼相機以RAW檔拍攝縮時攝影時(4K或更高像素),其拍攝影像的細節,比起一般監視系統(Full HD),可以記錄下來的影像細節,最多能夠超過一百多倍。高階析度影像在後製處理時,可調整及運用的程度,能大幅提升特效製作及品質。

縮時攝影影像可作記錄片使用

縮時攝影以高解析度及RAW檔記錄時,其影像可以紀錄更多的拍攝細節,更適合做多樣化的後製處理,而一般情況,若非以高解析度及RAW檔記錄時,其影像經後製處理時,因細節不足,容易造成影像失真,難以使用。

超高解析度及超多鏡頭群的單眼相機來拍縮時攝影,事半功倍

在使用單眼相機拍攝縮時攝影時,可搭配目前市面上超過百種的鏡頭,有專門拍攝數公里遠的長焦段,也有能夠拍攝大面積的廣角鏡,還有拍攝成像非常清晰的定焦鏡。這是數百年來電影、廣播電視及照相工業科技所累積的結晶,使用超高解析度及多樣化鏡頭的單眼相機來拍攝縮時攝影影片,能達到事半功倍,是最佳的縮時攝影選擇。

Share:

文章分類
彙整

More Posts

保盈科技

保盈科技

我們是由一群熱愛縮時攝影的人,所組成的團隊,希望將十多年來縮時攝影的經驗,分享並推廣給想要嘗試製作縮時影片的朋友們,並且能在過程中互相交流心得,讓縮時攝影製作過程變得更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