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上一層樓的縮時攝影

【縮時攝影】怎麼拍?更上一層樓的縮時攝影方法!

善用技術成熟且價廉物美之高解析相機與長焦段鏡頭

市面上大多數小型縮時攝影機,都不具備更換鏡頭的功能,此點已大大的限縮相機的功能。一台相機用長焦、中焦、短焦及廣角鏡來攝取不同距離及及廣度的影像,是標準相機最基本的功能了。但是市面上許多功能取向的小型相機尤其是監視用相機及縮時攝影相機,只求建構單一功能簡化設計,最後就是縮小相機降低成本。縮小相機降低成本並無不妥,但更多需求出現時(如遠距取景、高解析影像),就覺得不夠用不好用了。

如附圖之縮時影像從汐止康寧街以長焦段鏡頭(EF100-400)用CANON EOS-90D相機取景,取景點A(台北天空塔工地)離拍攝點約6.68公里,取景點B(世界明珠工地)離拍攝點約2.45公里,只要能見度OK(天氣晴朗),高解析度相機配合適鏡頭取景,不但能取得清晰影像,且可利用高解析度影像放大、縮小或移動影像內的標地敘說故事,這用一般小型縮時攝影相機或監視器是做不到的。也是高解析度影像及長焦段鏡頭迷人的地方。

拍攝點:汐止區康寧街169巷21號 目標點(場景):南港世界明珠工地(2.45公里)、台北天空塔工地(6.68公里)

遠眺世界明珠與台北天空塔工區 4K影片

目前主流的縮時攝影機的解析度是1920×1080(207萬像素),此解析度的前提下,各縮時攝影相機廠紛紛使出渾身解數,製造出各種差異性能,期盼取得使用者的青睞。但最重要的高解析度及高階的RAW檔應用,都未被列入縮時相機的功能內,實在可惜。

相機大廠CANON、NIKON、SONY、SIGMA、TOKINA等已上市之各式鏡頭幾百種,五、六千元以下便宜的鏡頭很多,這些鏡頭不論新舊,只要用合適焦段來取景,在五、六公里以內的景物,任何標地都可輕易取景。善用高解析的相機與合宜的鏡頭,才是縮時攝影的最佳選擇。

Share:

文章分類
彙整

More Posts

保盈科技

保盈科技

我們是由一群熱愛縮時攝影的人,所組成的團隊,希望將十多年來縮時攝影的經驗,分享並推廣給想要嘗試製作縮時影片的朋友們,並且能在過程中互相交流心得,讓縮時攝影製作過程變得更有效率!